close

大家安安,我是懶惰的艾吉里

之前幾天天氣濕冷一整個什麼事情都不想做阿

還好現在回暖了真好真好,又可以去運動或是出門處理一些公事了,一切都對了

 

今天來發個概念文,關於練習電吉他的方向,

細節也許等我哪天有空會再一篇一篇寫出來吧XD

當然還是需要讀者各位的支持啦,覺得寫的不錯可以回覆一下,感謝

 

以下是我個人根據所見的現代電吉他手的狀況所整理。

現代是資訊爆炸的年代,那些學習的資料、教材、樂譜、各式各樣的音樂、樂手、樂團資訊隨手可得,

所以我覺得能力所及範圍應該多元的去接觸和學習,才能讓音樂創作和音樂素養開闊。

 

事實上並不存在最好或絕對的答案,只有適不適合自己而已,

也許你是天才,能像jimi hendrix是左撇子卻把右手琴倒著彈一樣道理XD

而我只是個凡人,所以我想的只是符合一般邏輯的練法

若是你能接受我的說法,我們在繼續往下看吧

 

 

 

請先參考大項目,如下圖所示

大項  

如果有些基礎的人也許看這樣便足矣。

 

不夠的話請參考小項目,小項目內容因人而異,請依個人需求選擇曲風或是增減項目。

小巷      

 

當你把上述這些該練該記的東西彈好練好時,

我想你已經是從初階踏入中階的水平了,

所以中階的吉他手,應該對於自己喜歡的曲風或音色相當有概念了,

請繼續維持基礎的練習,並且進行曲風的專精,以下我將簡單的以藍調為例。

Blues  

也就是說,跟藍調有關的都去了解,去聽、去練。

分析曲勢、和弦行進,研究這些藍調樂手選的音、彈的例句,留意彈奏的手法慣性、細節,

不斷去模仿他們,並且大量練習這些藍調經典曲目。

當你身體充滿這些"bluesy sound"的時候,應該就很有概念可以去創作了,因為你的靈魂留下了這些經典的痕跡。

這時候應該就可以稱作是"藍調吉他手"了,有自己擅長的曲風,隨時都可以彈出經典的歌曲、樂句或是到位的即興。

而中階畢業成高階時...

Fusion  

 

除了專精一種曲風,但同時也對各種曲風有概念,所以很多樂手後來都熱愛玩fusion,

因為相當多元,有類似爵士概念,再配合別種曲風的節奏型態。

又或者是往獨奏的方向走,就是以吉他手演奏為主的樂團。

總之最後都是要自我實現啦

依我說的這個理論而言,我自己也差不多走到中階和高階中間而已,

比我實力強或是有名的樂手大有人在,而我也還是會繼續努力的

 

 

arrow
arrow

    艾吉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