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格友安安,

今天碰巧看到這篇有翻譯的大師講座,仔細的將他看完後覺得很不錯便跟大家分享:)

我不敢說大師講的是100%正確的真理,因為生長環境、個人因素、文化差異是如此大,

但其中的確有許多值得我們省思,尤其像是從事音樂教學工作。

 

 

以下是我對這場演講的感想,

就我個人的經驗和觀點分析一次...

以學吉他為例...

 

我的學生應該有7~8成左右的人,是受到某些音樂、外在形象或是偶像,而想學吉他的。

他們一小時必須花幾百塊錢跟我學習,無論他們自己打工或是父母贊助,也都是血汗錢,

我當然會想要幫助每個學生達成音樂方面的自我實現。

我也很清楚師者是需要傳道授業解惑的。

 

我僅有這短短的一星期一小時,但是我盡力做好。也因此授課內容會偏向在"技術"和"樂理"上,

有時也會給他們聽一下我覺得可以參考的音樂(通常都會寫名字給他們,請他們回家查UTUBE)。

我若用太過於抽象或是需要許多天份的教法去"引導",學生會感覺學不到東西,

並且進度很慢,彷彿在耗他們上課時間。  (除非真的相當有天份,稍微提點一下就學會了)。

然後他們很快就會不想學了。如果這種次數一多,教室可能會質疑老師,而我是全職靠這份工作獲得收入。

 

基於以上原因,內在層面不得已,我可能給的比較少,這是我比較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地方...

 

而改善的可能...

若是台灣有制度完整的音樂學校(不輕視熱門樂器),並且學制同一般高中和大學,受到國際間認可。

 

才可能真正達成,教"音樂"並且和生活結合、應用在待人處事上,實現這種比較完善的教學。

 

講回到這影片的主題,反思"音樂是一種語言"。

若是從小沒有培養、或是孩子本身興趣和天分不足、或沒能耳濡目染的環境...

那就會像出生的小孩成長的幾個月裡,很少聽到父母講話的聲音(或是父母很少對小孩自言自語),

他在語言學習上的機會自然就少,因為聽到的少,學會講話的時間點理當會比較慢...

 

我明白...很多家長也是很努力想給孩子好的環境,

若是生活上很辛苦,就只能撥音樂給孩子聽或是陪孩子唱唱歌吧XD

像我小時候曾經在我爸車上用假音唱快樂頌之類的歌,而我爸這輩子我只看過他唱歌1次...

所以他當然嫌我吵阿XD

可是這並不影響我現在還是生活在音樂中:D

 

總之就台灣這環境而言...

可以改善的空間很多,還有很多地方要努力.....

 

話說回來,以前的君子六藝明明就有"樂"阿...

 

arrow
arrow

    艾吉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