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艾吉里,YA! 

開格第一天想跟大家聊聊關於"學吉他"這件事情喔。

會想到這個主題是因為我本身工作是以教授吉他為主,在接觸許多初學的學生時,常常會有些觀念令我訝異呢。

會發生"ㄟ!?   這是誰跟你說的!?  真的假的??" 之類的對話呢。

所以現在用這個機會跟大家聊聊兩件事。

 

1.想學電吉他,必須先學木吉他,還是要先學烏克麗麗再學吉他?

2.學習"目的"呢?

 

關於第一點呢,實在常常讓我感到無奈呢。

不過這也無可厚非,因為對於一般家長而言考量的點可能比較偏向是..."會不會很吵、會不會很貴阿?",

並且對"玩樂團"這事情印象很差!

所以家人陪著孩子到樂器行,想學類似吉他方面的樂器時,

現在多數是先考慮烏克麗麗(因為便宜又可愛阿~~),再考慮木吉他!

(電吉他勒.....大概新聞媒體阿,只會報導一些樂團負面的、以偏概全的觀點和刻板印象,普通家長大概都因為擔心而不希望他們學吧。這邊順便賣個瓜...其實這部分我挺能說服家長的,因為筆者我,本身的形象和打扮是很中規中矩的(好好先生),通常都會讓家長很放心啦...我心裡其實滿滿是充漫著對搖滾滿滿的熱情跟愛阿!!!!!!!!!!   當然我教學也是很認真的! )

 

在家人用"幫你出學費跟樂器的錢喔"的引導下,大概很多人都願意配合家人的意見吧

(很想帥帥可是卻默默拿起烏克麗麗...)。

那你自己呢,你自己的意見是什麼,你心底是怎麼想的!!

這個樂器的音色、觀感、呈現出來的種種,是我要的嗎!!

 

從這邊開始我可以順便帶到第二點喔...

你想學樂器、學音樂的目的是什麼??

是想要有個才藝可以表演、想要培養興趣讓生活充實、想要耍帥把咩、因為我想跟誰誰誰一樣、因為誰誰誰表演很有魅力很酷...

不管是各種的方向或想法都好!就算你真的只是想耍帥,那也是你的選擇,並沒有所謂的對錯可言。

想清楚目標喔!!千千萬萬的想清楚阿!!

如果只是一時興起,或是沒有考慮周詳,之後要練習會覺得很辛苦喔,很多人都是這樣半途而廢的,花很多錢買的樂器就這樣放著生灰塵,很浪費的喔。

(若想要很快有成果的話...就要比別人花3倍以上的時間認真練習!!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阿。只想輕輕鬆鬆不願意努力的話,是得不到任何東西的!)

 

這邊我簡單分析一下木吉他跟電吉他的常見用途吧!

木吉他自彈自唱和表演方便(也可組樂團)。表演時"基本需求"一個人配把吉他就夠了

(自彈自唱台灣就很多了這邊不多介紹)。

進階者都是偏向純演奏,也就像是FINGER STYLE類的(參考Andy Mckee-Drifting)。

或是另一種方式雙吉他演奏(日本團Depapepe-kazamidori)。

電吉他呈現的方式也分樂團型式和獨奏型式。

(音色上,電吉他開破音根本野獸,不開破音也可以類似木吉他發出乾淨的聲音啦。)

 

一般樂團常見編制吉他1~2名 BASS1名 鼓手1名 主唱1名。在團裡面擔任節奏或是主吉他手位子。

演奏型式則是以吉他手一個人為中心,台灣比較少此類樂手(之前比較有名的像是jerry C . Marty Young.....台灣人比較內斂所以比較沒有這類型的團。),

國外許多大師都是如此獨挑大樑(像是8/4要來台的Steve Vai-for the love of god這首神曲阿!!)。

(jazz或blues等trio型式這邊先另當別論喔,不然會太複雜。)

 

就樂器難易度而言,不管選什麼,初階都很容易、進階都很困難!

(手的大小的確會有影響,所以年紀太小的小朋友學吉他真的會比較辛苦。)

誰先誰後都沒關係,選最喜歡的才有意義,因為你有愛、有方向、有目標,什麼瓶頸都可以突破啦XD

你想要方便於表演,或是想要比較自然、原聲的感覺,木吉他方便又自然、又可以敲敲打打!

你想要跟團員一起奮鬥的感覺,想狂野一點、想當英雄,電吉他可以很狂野(當然也是可以很抒情啦= =)。

想當興趣偶爾宅錄或是彈彈喜歡的歌就能滿足那兩種都很OK。

想耍帥的話.....只要是認真的人,無論男女都是最有魅力的!!

(但是說真的,單靠彈吉他要把咩還是有難度啦,光是要把琴練好花的時間就足以讓你變宅男了XD)

(複習一下喔...順序是,想清楚要的是什麼>定下目標>堅持己見、努力實行。)

 

好啦,不管想要學習什麼新的事物,都應該要持之以恆別半途而廢!

只要肯努力並且能堅持去做!!管你彈的是""還是什麼,都可以超屌超厲害啦XD

有問題也都歡迎發問或討論喔!!

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吉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